保養品批號、標示符號代表意義-轉貼

揭開
化妝品的達文西密碼

化妝品瓶罐上,一長串英文、數字讓你霧煞煞嗎?尤其是國外、免稅店或是網路購買的商品,少了中文標示,更是讓人霧煞煞。今天,我們教你怎麼破解這些密碼。


批號
產品的秘密身分證

常常聽到批號兩個字,它究竟代表什麼意義?其實批號就是產品的身分證,上頭記錄著生產日期、產地、生產線等各種詳細資料。

不過,在化妝品外盒包裝上,規定一定得標示生產日期、使用期限等,有了這些對外主動說明的資料紀錄,多數專櫃化妝品批號仍是一個謎,且多數屬公司內部機密,僅供內部流通,不主動對外公開,例如資生堂、紀梵希、克蘭詩、SK-II、佳麗寶、香奈兒等。

不公開的原因主要是預防不肖業者仿造,如果不肖業者找到各品牌批號編碼的公式,當商品出了問題,也會連累與造成品牌困擾。

關鍵時刻
批號是重要角色

許多化妝品公司,每半年或一年就會全面更改商品批號編碼規則,讓水貨商無從追尋。

批號在重點時刻,確實扮演舉足輕重地位,例如,商品被自己公司內部員工批給水貨商賺取利潤、流入非正常通路販售時。或者,市場上發生產品出問題需下架時,例如去年SK-商品大陸驗出含有鉻與釹,需要追查特定一批商品,就可根據批號,令元凶無所遁形,保障消費者權益、也降低全面下架引發的損失。

認識產品趣味符號



(左圖)罐頭符號:罐頭代表開封後,可保存的時間,如果罐頭上的數字是12,代表打開後最好在一年內用畢;24則表示最好在2年內用畢。若尚未開封使用,產品新鮮度才按照傳統的「有效期限」保存。

(左圖)箭頭:可回收標誌,形狀很像中文的「回」字。

(右圖)書本圖示:代表產品包裝盒內含各國文字的使用說明和介紹小手冊。

BIO


歐盟有機化妝品認證,代表全產品最少有95%的天然成分、且植物成分當中,95%屬於有機,百分比必須列在產品上,此認證每兩年重新檢核。







ECO CERT

由歐盟、美國農業部、日本政府共同承認的國際中立組織管理,保證從原料、實驗室到產品都符合有機栽種及製造。且不使用農藥、化學原料及汙染環境種植。







BATCHLOT

代表產品批號,每一次成分更新,
產品批號必須重換,
有些法國產品會把LOT縮寫成LF,當產品出問題,針對同一批號下架、而不需全面下架,即可保障消費者權益與減少業者損失。







品牌批號辨識

以下是幾家品牌的批號標示方式,可作為消費者選購參考。







Sisley
密碼破解:會在產品瓶身或軟管一角印上批號,例如lot050204,直接指的就是200524日出產的商品。

la prairie
密碼破解:形式不定,有時是一串數字,有時會是英文字母,大致上,廠批前面幾個數字代表年、月、日,例如:6270302代表200627日,0302則供內部辨識用,無法公佈。







LANCOME
密碼破解:
CC=2006
年製造 CD=2007年製造
CE=2008
年製造

倩碧
密碼破解:倩碧的批號辨識方式也頗具有規則,印在玻璃瓶底或軟管壓條上,第一個英文字代表「產地」,後面的阿拉伯數字分別代表「月」與「年」。例如:B96B代表比利時出產、9代表9月、6代表2006年。







伊莉莎白雅頓
密碼破解:由阿拉伯數字與英文組成,但一般人無法靠字面推敲。通常,第一個阿拉伯數字代表年份,但接續後面的兩個大寫英文字,第一個代表月份、例如C是三月、F則是五月﹔第二個代表流水編號,僅對內部人員有意義。


例如:
7CBa7
代表20073月推出的商品
6FBa6
代表20065月推出的商品
6PC1
代表200611月推出的商品

香奈兒
密碼破解:產品上有4個數字,前兩碼是生產年、月,但須透過對照表才可查詢,不可從字面上直翻,且不同國家對照表不同。後兩碼是生產線產品上,由倉庫貼的,過期日期是根據製造年月加上3年。







ESTEE LAUDER雅詩蘭黛
密碼破解:通常批號都是3碼,舉例:E26E代表「生產地」、2代表「2月」、6代表「2006年」,如果第二碼為ABCA代表「10月」、B代表「11月」、C代表「12月」,且批號大部分標在瓶底,軟管包裝則在接縫處。

桑麗卡
密碼破解:由一組3個字排列,第一個英文字母為「年份」,分類為「A」代表2000年、「B」代表2001年,「H」代表2007年,且依此類推,後面數字為「月份」,此部分需請國外工廠提供,且無固定規則。例如:FX8代表20058月推出商品。








PATYKA
密碼破解:直接標示有效日、月、年,如示範品的到期日為2009121日。

BURT'S BEES
密碼破解:標示製造日期,前三碼為365天的第幾天,四、五碼為西洋年份,最後兩碼為批號。如示範品為2006年第44天製造。

Kiehl's
密碼破解:只要是台灣公司貨都會有中文標籤,並且標明到期月年,如示範品為200810月到期。







THE BODY SHOP
密碼破解:標示製造日期,頭一碼英文字母為年份,B2006年、C2007年;三碼數字代表365天的第幾天,最後兩碼英文字母為批號。如示範品為2007年第25天製造。

AVEDA
密碼破解:批號就等於產品出生日期,通常會印在包裝底部或瓶底,由三碼英文與數字組成,第一碼代表貨品批次,與保存期限無關;第二碼為出廠月份,1-9月以數字標示、10月標示為A11月標示為B12月標示為C;第三碼為出廠西洋年份。如示範品為20064月製造。

Aesop
密碼破解:瓶身紙標的右下角有兩行英文字母加數字的組合,第一行為出廠日期,前三碼為製造廠商代碼、中間兩碼數字為月份、最後兩碼數字則為年份,如示範品為20069月出廠。第二行數字是流水亂碼,跟保存期限無關。

絕大多數產品保存期限都是自製造日起算30個月,開封後最好在3個月內使用完畢,超過3個月就必須放在冰箱保持攝氏15-18度恆溫。

歐舒丹L'OCCITANE
密碼破解:別被一長串的英文與數字嚇到,前五碼都是產品出廠序號,製造日期只需要看後三碼,最後一碼為出生年份,倒數二、三碼則是當年第幾周出產;如果含有機成分,因為保存期限比較短,所以還會特別加印一行到期期限,如示範品(液式植物皂)為2007年第12周製造,032009則代表到期日為20093月。

依產品包裝不同,保存期限密碼也可能出現在不同處。瓶狀通常標示在瓶底;條狀有外盒包裝,密碼會同時標示在外盒底部與產品壓管處;粉餅則標示在外盒側邊。

開瓶小叮嚀

捍衛美麗,就得搞清楚保養品的出生日期與有效期限!各品牌的標示方式不一,以下以幾個有機品牌為範例,從一長串數字抓重點解讀。

很多美妝保養品的中文標示,都是在外盒上,一旦外盒丟了,就只能靠瓶身或瓶底的「密碼」來辨識,如果你實在記不得眾多品牌的辨識方式,建議別一開封就急著把外盒丟棄,若真的不想保留,不妨自己製作標籤,貼在瓶身,日後就可減少找不到保存期限標示的麻煩。

保養品保存小撇步

˙最好在開封後6-12個月內用完。

˙不要放在浴室和車內,以免溼度和溫度變化讓保養品加速變質。

˙避免放在陽光或燈光直射的地方。

˙乳液、乳霜類不建議放入冰箱,否則使用時會不容易吸收。其他放入冰箱的保養品要持續低溫保存,一旦退冰也可能加速變質。

˙手部盡量不要接觸瓶口,面霜、眼霜類最好使用挖勺。

˙瓶口定期使用乾淨的衛生紙或化妝棉擦拭乾淨。

˙如果瓶身上沒有直接標示保存期限,可以自己用標籤貼紙註明。

˙大瓶裝的保養品可用潔淨乾燥的小罐分裝,同樣切記手部不要直接接觸保養品,並且在小罐上註明使用期限。分裝後的保養品不可再倒回大瓶內,以免汙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